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試駕] 2015 facelift Audi A6 40 tfsi


各媒體試駕懶人連結:

go車誌


U-car
http://newcar.u-car.com.tw/roadtest_article.asp?modelid=1104&articleid=27240

Mobile01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606&t=4529593

汽車線上
http://www.auto-online.com.tw/news/74-27004
http://www.auto-online.com.tw/news/74-27244

其實最一開始我是想試35 TFSI的,
結果業務借成40 TFSI,陰錯陽差的讓我過了一下大馬力的癮

不過如果有看我其他篇試車文的人
應該會疑惑我怎麼忽然從百萬的入門進口車,
一口氣試到豪華品牌的中大型房車呢!?
原因也很簡單,那是因為現在的折價太殺了
在2016年4月的現在,
如果要買去年2015/7或2015/8月的出廠未領牌35 tfsi新車,
價格只要18x,而那個x還很小...
從網路上詢問菜單我知道2016年3月折到19x
而4月我親自去問的結果是18x,
如果到了下個月變成17x我都不意外了...

因此在價格帶和ES200接近的狀況下,
我還是把A6納入我的試車名單

而我發現我錯了,我根本不應該去試這台車的...
因為我...被毒到了...
在試駕完的幾天後,我竟然還夢到我開著這台車...

先說說這台車最棒的一個地方,
無庸置疑的就是駕駛座和整個中控台的設計
實在是太有科技感了!

↑對不起這是盜圖,不是我拍的...
雖然試駕前在網路上做功課時就知道,
儀表板中間可以顯示導航,
可是當到現場實際親眼看到時,
那種精緻感跟照片表達出來的完全不是同一個等級
而整個中控台的質感也非常好,
我甚至覺得比我現在開的w212更好一點
如果要說有遺憾的話,
就是A6的方向盤握起來竟然有點小,
而且造型有點...可愛?
不太符合我對這種中大型房車的期望...

而在性能的表現上也完全超出我的預期,
(當然,因為我本來預定是要開35 tfsi的...)
我上一台試的250匹馬力左右的車是Lexus的IS 200t,
說實話,IS 200t的加速力道完全沒得比...
不過這好像一直以來都是德系車的優勢
即使帳面數據相等,但德系車的實際加速感就是比日系車好!

乘坐舒適性上,
路感比w212更硬朗一些,
我原本也擔心在後座的家人會嫌坐起來顛簸
但令我意外的是家人都表示感覺還OK
後座的空間一樣讓人滿意,
我自己感覺在長度和寬度上也比w212略勝

but...
就是這個but...
後座中央的隆起也太高了啊!!!
更慘的是,後座冷氣出風口竟然吃掉了一大塊後座空間,
實際坐了之後,我無法否認,
後座中央的座位真的不是很適合乘坐
這樣一台中大型房車卻不適合坐第五人,
在同級的競爭者中是蠻吃虧的...

而在配備上
A6小改款後竟然拔掉了一些主動安全配備,
像是車道偏移和盲點警示系統,
這真是蠻大的遺憾...
取而代之的是現在這一批的車都有免費贈送導航
如同我上面所說的,
導航整合的精緻度非常的高,
但以我的用車習慣來說,車機導航其實必要性非常低
要是可以的話我還真希望折掉導航然後換LED頭燈...
我再偷偷盜用汽車網站的圖來比較一下(遮臉)

現行版本的HID頭燈 (from 汽車線上)
可選配的LED頭燈(from 汽車視界)
兩者相比之下科技感的落差實在太大了,
更不用說還有再高一階的LED矩陣頭燈,根本帥翻了


只是...google一下HID和LED兩者萬一壞掉時的維修費用差距後,
這點我也不強求就是了...
不過我覺得送LED的話應該會比送導航更有吸引力吧(?

把Audi A6和我現在的首選Lexus ES200做個比較,
在操駕感和性能上用海放來形容也不為過,
儀表板和中控台對於年輕人的吸引力也更強烈,
外型上我認為A6也比起ES200更為年輕動感,
光就車子本身帶給駕駛者的樂趣,
A6真的是讓人太印象深刻的好,
就像我前面所說的,即使在試車過了好幾天後的現在
我依然對他魂牽夢縈
說的誇張點,
我認為A6把E-class的舒適性和過往5-series的操控特質做了很棒的融合
實際試駕之後,
我完全贊同go車誌的嘉偉對A6的評語:
在同級競爭對手中,我最喜歡這台車帶給我的感受

雖然在後座的部分ES200依然大勝,
但這不是因為A6後座太小,
而是因為ES200後座實在太大...

然而事情當然沒有那麼簡單,
如果只看車子本身,我現在手上應該多一張訂單了

Audi這個品牌在台灣本身就有一些負面的印象,
最知名的當然就是那顆每三五年就要大修一次的玻璃變速箱...
不過在做了一些功課之後,
其實我認為妥善率這部分Audi已經改善了不少
這點可參考我之前寫的網誌:
從J.D. power來看Audi近年來的妥善率

然而除此之外,Audi跟其他競爭品牌比起來仍有落後的地方
第一當然是我很在乎的二手保值性,
即使在入手價只要18x萬的現在,
開五年過後,所剩的殘值仍然會讓我損失超過一半的錢,
更不用說在折價沒那麼多的狀況下入手的車主,
感覺應該很嘔吧...

第二則是原廠的後勤維修
雖然近年來Audi的南港和台中兩間維修廠好評不少
但常逛各大論壇的話,
你會發現Audi跟他的對手BMW一樣都沒有停止抱怨文的出沒
只是...當仔細想想BMW和Audi在台灣的年銷量,
再想想兩者在各大論壇文的抱怨文數量之後...
嗯...那個比例確實耐人尋味.......

這讓我想到之前U-car做的調查

Audi在臺灣為什麼大輸雙B?網友調查透玄機
http://news.u-car.com.tw/30112.html

大多數人和我所感受到的相同,
Audi最大的問題一直都是出在我上面提到的那兩點
車子的本質確實相當好,
難怪在許多地區,1A2B中都是由Audi居冠,
而在台灣卻慘敗...
如果把問題全怪在原廠無心經營或許也太過偏頗,
只是如果後勤維修能再少一點抱怨,
Audi的銷量應該會大量暴漲吧?

最後的結論
我想如果A6的入手價跟ES200完全相同,
我當然義無反顧的衝入A6的懷抱(羞)
試駕過了這麼多車,A6是第一台帶給我戀愛感的車...
然而當你知道要和這個情人交往需要多付出將近30萬元的台幣,
未來她還不時會鬧點小脾氣時,
是不是雖然沒什麼激情卻能安穩持家的ES200更適合我呢...?

唉,難以抉擇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