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試駕]2015年式New Mazda6 2.2D


關於小改款後Mazda6的各家媒體試駕懶人包

go車誌


行車紀錄趣



mobile01

iscar!

癮車報


不得不說,2013年公佈引進新一代的Mazda6時,
我就被她的外型深深吸引。
看完各家媒體試車的評價後,
更讓我在心裡想著:「下一台車一定就是你了!」
不過有時候可能真的事與願違......
並不是說這台車在親自看過開過之後覺得她不好,
...就讓我暫且先賣個關子吧。

關於小改mazda6的車型價格配備編列網路上已經有提供,
yahoo!奇摩
u-car
或是官網也有詳細的配備比較表:

專業的試車評價上我一定不比上面各家媒體所說的還要詳細,
因此就從我單純消費者眼中所看見的Mazda6來聊聊關於她的故事吧。

我想對於消費者來說,
對車子的第一印象有九成來自於外表吧,
我也不例外。

基本上我選車的步驟就是:
1.先把沒滿足六顆安全氣囊和ESP的車刪掉。
(什麼是ESP?請參考wiki
2.在剩下的車子中把外表喜歡的挑出來。
3.其他。(喂!)

好啦,關於其他到底包括哪些,之後有機會再慢慢說...
先來回歸正題。

我不得否認,我很膚淺的是先被Mazda6的外表吸引,
但也別誤會我對於Mazda6這台車的喜好僅止於外表。
Mazda6 2.2D頂級版本的這個價位中,
我想她絕對也是CP值最高的一部車。
在於有一項特色是其他同型車無法取代的:
就是她擁有豐沛的動力同時,卻也依然有極佳省油性。
對於愛車的人來說,
踩油門的反應如果很棒,那爽度是無法比擬的啊!

當天踏入展示間,
本來心中對Mazda的既定印象就是內裝質感不怎麼樣,
但是一看一摸之下發現,
這個內裝的觸摸感受我好喜歡啊!
內裝設計的走向從媒體報導可以知道,
不過質感這種東西不親自走一趟展示間根本感覺不出來。
摸了之後才發現她用的塑膠和皮質都是我愛的手感。
內裝大概在該價位上下的車裡,也是我摸過數一數二的。
雖然大多數仍然是採用塑膠包覆,但觸感真的不錯,
有去賞車的朋友記得用力的拼命的摸摸看XD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就如同先前所說,Mazda6除了外表,
更吸引我的是他的動力。
然而在某種程度上,過度期待反而帶來了失望。

那天實際上路,
想當初也曾經技術生澀的我,
因為只開過歐系車,
習慣了起步要踩深一點才能獲得足夠的動力後,
曾經租車租到某日系車,
結果用習慣的踩踏深度一踩下去,
超軟的懸吊加上爆衝,
車子整個抬頭真是讓我嚇死了……
而令人小小驚艷的是,
Mazda6在油門踩踏上跟一般歐系車有著相同的調性,
起步時不像其他日系車只要輕踩就會衝出去,
而是溫柔的起步。

但如果看到以上敘述你以為Mazda6加速無力的話,
的!
除了起步設計的比較溫吞之外,
大約超過30km/hr之後,
完全就是你踩多少的深度,
瞬間就回饋你多少的加速力道,
在一般的市區使用上,
你開過Mazda6就知道,
那就是一種輕鬆寫意的迷人。

但是
令人失望的點要來了。
可能在一般使用上,
Mazda6整題的駕馭感受是100分的,
可是當你大腳油門,
深度踩超過一半之後,
會讓你懷疑她根本就是汽油的那顆寧靜柴油引擎,
卻突兀地從引擎室傳出略顯粗糙的聲浪,
或許本來因為各家車評對動力的稱譽,
讓我以為伴隨著強烈的引擎聲而來的是貼背感,
遺憾的是,並沒有那種感覺……
車速上升了沒錯,卻只是安穩的上升。
很少接觸柴油引擎的我讓我終於懂了,
果然它所擅長的領域並不是全油門下的加速力道啊……

總而言之,對於平常不曾熱血開車的人,
我想那會是很驚奇的體驗,
不過對於有時腳會抽筋的我來說,
還是沒有到我心目中的程度吧
只是在我的三台目標中,
她仍然擁有著最好的動力水準,這是無庸置疑的。

除此之外,
這台車的路感確實相當明顯,
雖然對駕駛者的我來說能直接感覺到路面狀況是很棒的,
可是後座的家人卻向我反應這台車坐起來好跳,
對於坐習慣調較偏向舒適的人來說,
這樣的感受應該很不舒服吧!
i-stop怠速熄火的功能也略嫌粗糙了點,
再啟動時的震動還蠻明顯的,
之後接著試的ES200搭載了類似的系統,
卻幾乎沒有特別感受就成功發動了引擎......
過幾天我應該會請業代幫我調一台汽油版試試看,
也請業代幫我注意一下胎壓狀況是否OK
希望這樣子能讓行車舒適性好一些,
要是把柴頂那顆19吋的輪框降成17吋的能解決這情形就好了!

而關於定期保養,原廠規定周期是半年一萬公里。
但是以我大多是市區駕駛的行車情形來說,
一年頂多也才開到一萬多公里,
所以等於半年就要保養一次,
而由網路上獲得的資訊大概一次小保養是不到4000元,
一年等於要花將近8000
相較現在的車好像保養費沒有節省到多少。

而關於柴油引擎
近來的福斯柴油風爆鬧得沸沸揚揚,
我就不多做說明了。
不過仔細查了資料後,
馬自達在這顆柴油引擎中,
壓縮比比大多數的柴油引擎要來得低,
因此產生廢氣的比例照理論來說我想會比較低,
這點倒是不需要太擔心。
比較煩惱的反而是,
似乎是因為降低壓縮比造成溫度&壓力較低的關係,
同樣地碳粒燃燒不完全的比例好像也比其他柴油車高一些?
根據其他使用者在網路發表的經驗,
幾乎只要使用300公里左右DPF就會強制再生,
看來我要找時間來找找其他車廠的柴油車平均是多少里程才會再生,
在我的印象中似乎沒有這麼頻繁呢?

做點小小的總結,
Mazda6吸引我的地方有:
1.亮麗的外型
2.相當不錯的動力
3.強大的底盤和操控
 (我沒有試山路不清楚,但這點是大多車評公認的)
4.確實省油,以我的狀況來說一年可以省下近兩萬的油錢。

而需要注意的則是:
1.比同級車稍小的空間(但還是足夠大了)
2.柴油引擎的特性
  例如要注意DPFEGR的狀況、
  還有雙渦輪萬一出問題後續的維修,
  比起一般自然進氣的汽油車來說,
  要注意保養的地方也變多了。
  還有燃燒過後那獨特的柴油味也是要適應的地方。
3.稍嫌彈跳的懸吊,拜台北的路面所賜這狀況很明顯可以察覺到
4.上一代馬六不是很保值

硬要說的話,這台車在我心目中目前還是首選,
不過從「就是他了!」變成「其他台好像也可以考慮看看耶」的fu
要我譬喻的話,我覺得這台大概是平民版的BMW 520d吧。
有相近的動力和油耗,
同樣受到好評的操控,
相仿的車室空間,
主要差在品牌和後勤維修的完善程度上,
如果預算無法拉到那麼高卻又想要體會類似行車感受的人,
去試試看Mazda6吧,我想應該不會讓你太失望的~



4 則留言:

  1. 小張哥您好~
    小弟也關注馬6已久,從上市就被外型深深吸引
    不過礙於預算大概會選擇汽油版
    實際試乘覺得動力很...溫和XD
    原本要衝小改前後來因故沒牽...
    小改後又去看了一次,那個內裝真的太吸引人......
    (不過汽油配備被砍了不少就是...牽車後應該會馬上換上19吋來塞那個輪拱...盲點打算裝可視鏡頭來彌補....)
    唯一遺憾就是萬惡的鹵素燈 不過想到日後維修便宜 還是有可取之處...

    蠻期待您試駕汽油版的心得~ 您的文章都很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稱讚XD
      不過我沒打算去試駕汽油版了,
      因為家人覺得後座坐起來不舒服,
      加上考量到後續維修保養的便利性,
      就把馬六先移除購車名單之外了...
      但馬六在我心目中還是第一名啊!!!
      也期待您未來的開箱文了,哈哈~

      刪除
    2. 原來如此~祝小張哥能選到另一台好車
      不過這陣子RAV4小改款有稍微讓小弟動心了
      CP直算起來真的頗高
      有點陷入兩難,RAV4那個可以躺的後椅背有點小小吸引我XDD
      不過內心大概還是選擇馬6吧.....人還是想隨著自己的慾望走~

      刪除
    3. RAV4我也曾經心動了一下,
      買RAV4省下來的錢都可以再買一台小車來玩了XD
      不過我果然還是不喜歡休旅車 哈哈~
      順從內心渴望的話,這兩台車我也是選馬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