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試駕] Lexus IS200T 行車紀錄趣車聚活動心得

沒想到籤運很差的我,竟然也有中獎的一天...
運氣很好的能夠參加行車紀錄趣舉辦的IS200T試駕活動!!!
所以很努力的拍了照片來跟大家分享XD



雖然IS200T因為後座不是太寬敞,
所以沒有放在我自己的購車名單中,
可是245hp的動力加上後驅的底盤設定,
只要是愛車男士一定都會想要開開看啊!!!!
但是沒有打算想要買的車實在不好意思跟業代說想開看看,
沒想到這次被行車紀錄趣抽中了,有夠爽的XD

IS系列的車側線條實在很動感,是台超適合年輕人的座駕
甫踏入展示間,一台IS200T就停在展示間的正門口,
而在參加之前當然有乖乖做功課,
知道這次的IS200T,跟之前IS250的差別主要是動力上的改變,
原廠把前身IS250身上的V6 2.5L的自然進氣引擎,
換成現在的直列四缸2.0L的渦輪增壓引擎~

新的直四渦輪增壓引擎......老實說上一代引擎室長怎樣完全沒印象XD
舊款的2.5L引擎的馬力是208hp,扭力是25.7kgm
新款的2.0T引擎的馬力是245hp,扭力是35.7kgm
這根本活生生往上跳了一檔次!!!
光看數據就讓人迫不及待的想開開看了!!!
我查了經濟部提供的油耗,
平均油耗也從11.1km/l進步成11.9km/l,
或許你會說這樣的油耗進步沒有太大差異,
但別忘了降了一級的稅金每年還能省下5000元!
一來一往,這次的IS200T在這級距的競爭力終於又回來了,
去年年底油電補助的政策取消之後,
應該嚇跑了很多IS300H的潛在買家(包括當初差一點手滑的我...)
希望這次的改變能讓他的銷量變好,
也可以刺激其他競爭對手端出更多牛肉,
得利的還是我們這些車迷,哈哈!

在A柱和後煞車燈旁都有微凸起的柱狀物,我猜是為了減少風阻的設計吧!

這一次將IS250改成IS200T雖然原廠說這不算小改款,
只是換顆引擎(啊這不就小改款嗎XD),
所以外觀也沒有變化
不過展示間也剛好放了一台F-sport版本的IS300h,
我就順便做簡單的外觀比較啦~

F-sport的水箱護罩變成蜂巢狀,保桿造型也有改變
還是F-sport的版本比較對我這種永遠自稱18歲的年輕人的胃口啊!!
不過上了年紀的買家應該比較喜歡一般版的外觀就是了


後保桿的部分IS200T有露出排氣管,
IS300h則沒有,
不過我印象中這是汽油和油電版本的差異,
和一般版/F-sport版本無關


輪圈兩者使用的也不一樣
上圖的IS200T是17吋的銀色十幅式輪圈,
下圖的IS300h F-Sport是18吋的燻黑星狀輪圈,
我還是喜歡F-Sport版!!

當然一般版和F-sport版之間有一個更大的差異,
就是駕駛者天天再看的儀表板
不過我沒辦法啟動引擎拍照,所以只好盜用官網圖XD


上圖依然是一般版,下圖是F-Sport版,
想知道F-Sport版的儀表板帥在那裏,
直接看怡塵介紹的影片最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eIY0uQ46Vg#t=7m17s
請各位從7分17秒的地方開始看,
我個人實在超喜歡這樣的LCD儀錶板,
好在這個風潮已經漸漸普及,
不過曾身為資工人,
就會在想,既然螢幕都改用LCD了,
怎麼車商都不開放讓駕駛者自己客製化儀表板呢,
感覺這會是一個很大的商機啊!
這樣身為動漫宅的我就可以在儀表板放我的二次元老婆們了啊啊啊啊

接下來說說內裝的部分
之前曾經試駕過ES200,我就有這種感覺,
Lexus的車在同價位中質感真的是第一名!
在IS身上我依然保有著同樣的評價
用你的手去輕撫IS車內的每個角落,
那個觸感真的讓人回味無窮~

咦...回來才發現我不小心忘了關手套箱就拍了XD
不過內裝設計上...我倒是覺得沒有外觀那麼年輕化,
反而沒有了那種前衛的設計風格
整體規劃稍嫌平鋪直敘了一點,
我同場加映ES和NX的內裝讓大家看一下

↑ 這是ES的內裝
↑ 這是NX的內裝
 一眼看過去就會發現,ES的內裝設計雖然和IS風格較為近似
但是排檔桿那邊多了一塊鋼琴烤漆飾版,
整體的設計線條也不像IS那麼剛直,有一些曲線的幅度和轉折
NX內裝則更引人注目,
在照片上或許不明顯,
但是當你坐進NX的駕駛座時,
中控台上下兩層有種類似階梯般的層次感,
都比IS更讓人印象深刻
不過IS倒是這幾台車中唯一採用落地式油門踏板設計的車,
對於開慣歐系車的我有種莫名的親切感~
還有一些內裝的照片我也放上來讓大家參考囉

這個方向盤的大小適中,握感很好~
 而在座椅的設定上,一般版的版本和F-Sport的版本也有差別

↑ 一般版的前座角度1
↑ 一般版的前座角度2
↑ F-Sport版的前座

↑ 一般版的後座
↑ F-Sport版的後座
先不論F-sport版有超殺的紅色可以選,
看照片會發現F-sport版的座椅比較厚,側邊的支撐也比較強,
如果不夠明顯的話,再附上一張照片


坐起來的感覺,F-sport的座椅實在夠包夠讚,
我依然還是喜歡F-sport的座椅勝過一般版的XD
能夠選擇紅色內裝這點更是大加分!!!
如果預算許可的話,我強烈建議直上F-sport版~
畢竟除了以上介紹的外觀內裝差異之外,
F-sport的懸吊設定也比較運動化,我個人覺得是值得那個差價的~


接下來談談IS最大的弱點:後座空間
這也是之前我沒有手滑IS300h的最大因素
我176cm的身高,前座調整到我正常的駕駛坐姿,後座大概離前座還剩一個拳頭
(上面這句話絕對不是抄襲怡塵的台詞來的)
膝部空間或許還算差強人意,
但是IS最大最大的問題就在於後座那個中央突起,
真的無法讓人忽視他的存在,
我試駕時和怡塵聊到這點時,他笑稱那根本就是聖母峰XD
我前後擁有兩台後驅車款也沒有像IS凸起的那麼誇張!!!
以我常常滿載五人的用車習慣來說,
這點真的是我去年最後會忍痛放棄IS的原因了..,

而我本來想放本肥宅自拍的後座示意圖
但為了不傷大家眼我還是不放了
取而代之的是請我們當天擁有甜美笑容的高挑美麗model為我們示範

怎麼可以笑的那麼甜,我快融化惹>/////<
同場再加映一張,目前狀態:已戀愛
這位讓我想拋棄二次元裡的老婆們的模特兒小姐身高170cm,
可以看出膝部空間其實還算不錯
如果不像我一樣需要常常載滿五人其實IS的空間不用太擔心
當然如果你的首要考量是空間的話,
這價位是有其他更好的選擇~
像同廠牌的ES後座空間跟IS相比完全就是天與地的差異XD

行李箱的空間...少了油電系統的IS,這樣的大小在中型房車中還算不錯
我看了一下旁邊的ES,覺得兩台的行李箱好像差不多大
既然如此,我就在想為什麼IS不學ES一樣,
把行李箱的空間多分一點到後座去呢?
或許這樣的調整會影響到一些操駕樂趣吧?

找不到可以當比例尺的東西,其實我曾經想請模特兒小姐坐進去,可是我覺得我馬上會被警察抓走就算了
最後差不多該來談談試駕的心得
所以以下都沒有照片,不想看落落長文字的可以上一頁離開了

就像我文章開頭所說的
去年就想找一部中小型有操駕樂趣的優質房車
曾經短暫試駕過IS300h,
那他跟IS200T開起來有什麼差異呢?
....嗯...
......................
.....................話說.....................

誰會記得一年前只開過十分鐘的車感覺怎樣啊啊啊啊啊!!!!!

因此只好拿來跟我現在開的車比較了...
現在的座駕是小改款前的W212 M-Benz E200,
變速箱還是舊的那款722.6五速變速箱,
機械結構上某方面來說跟IS200T還算類似,
同樣是後輪驅動,一樣是小排氣量的1.8L渦輪增壓引擎
馬力和扭力最大值是184hp/27.5kgm,
只是明明我的車就是更大的車體,
沒想到1615kg的車重竟然比IS200T的1680kg還要輕,
完全出乎我意料!
或許IS系列之後小改的重要課題之一就是輕量化了吧?

先說明由於這次的試駕路線是市區和快速道路上的駕駛
所以我試車時也很溫和,盡量以一般代步的模式去開
(真想求和泰汽車再借車讓我試跑一趟山路Q_Q)
其實也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怡塵就坐在副駕駛座上,
不太好意思在他面前班門弄斧,哈哈~

簡單的說,
IS200T開起來一點都不像渦輪車,
turbo lag的狀況在當天駕駛時完全感覺不出來!
雖然起步跟E200一樣都稍嫌溫吞了點,
但速度出來之後油門的反應確實很靈敏,
我也有試著稍微深踩一點油門,雖然沒有kick-down,
這踩踏過程中完全就是你油門踩多深,
車子就回饋給你多少的速度,很好掌握!
不像E200偶爾踩太深時,turbo lag總會讓車頓一下才衝出去,
雖然因為今天的試駕都在一般道路上,
沒法好好體會IS200T的加速性能,
但是光從日常使用上來看,
IS200T確實比我的E200開起來更寫意!

而IS200T在快速道路切換車道時也相當的穩,
不像某些日系國產車在換車道時就會有軟腳的狀況~
IS200T的方向盤使用上我覺得稍微偏輕,
只要輕打車子就會很敏感的改變前進方向,
然而如果稍微劇烈的拉扯方向盤車身側傾還是感受得出來,
不過扣掉某些性能車款,
未改的原廠車我也還沒遇過用力過彎不軟的就是了XD
就我個人的觀點來說,就算是F-Sport版本的IS,
我覺得他在設計時很可能主要目標依然是先把行車的舒適性做到高分,
接著才嘗試加強運動化的部分!
但是很在乎運動化表現的人應該會去找2人座的coupe,不會來看IS了吧?
我覺得IS這樣的設定是很聰明的,
對於90%做為日常代步,偶爾才熱血的我來說,
這樣的設定反而讓我更加滿意~

另外引擎隔音在IS身上表現得很好,
但是因為試車過程中沒什麼機會拉高轉速
不知道高轉速時引擎聲浪如何
但是直四引擎的聲浪就...嗯...
預期應該也是不會太好聽,還是別期待好了,哈哈~
換句話說,在一般的道路上行駛,
IS200T幾乎都是2000上下的轉速就能很迅速的跟上車流
也不會有重拖的情形,再次稱讚油門的反應,
這點真的很讓人喜歡!

但...有一個應該比較多人會在意的問題,
就是輪胎噪音聲音還頗大的,
一般而言因為我選擇輪胎時都是偏向選性能胎,
也因此胎噪的問題我通常不是太在意
不過今天試IS200T時,
坐在後座時卻會讓我忍不住去注意到車底一直有「轟轟轟」的聲音傳來
這問題我想是失壓續跑胎惹的禍吧?
要是我買這部車的話,應該在交車前就會先請業代幫我換輪胎囉!

最後用一句簡單的話總結我對IS這台車的評價:
除了後座空間,這台車其他的部分我全部滿意!

而試駕的心得到這裡也到尾聲了~
活動的過程就不著墨了,
畢竟當天試駕的其他車友也分享了活動的過程,
因此我就多著墨在我試駕的心得上囉!
感謝行車紀錄趣的團隊們在假日還願意抽空舉辦這樣的活動,
我們在休息室吃著高級冰淇淋時,
看著兩位主持人和其他工作人員仍然忙碌奔波,
真是有點小小的不好意思~
我已經開始祈禱下次舉辦類似活動時能再次抽到我了,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